荠白

喜欢写文的小透明,日常希望世界少些恶意,多些善良。

[原创]【红鲤愿】鲤鱼精×病弱少爷

*高中时的脑洞碰上了之前歌单里的《寄妻书》

*终于把自己脑子里的故事写了下来,写的时候一直在单曲循环这首歌,几乎没有一点卡顿的写完了我想这就是所谓的灵感吧

*如有雷同,当我们有缘



[1]

  爷爷沈居安是我们的太阳。

  他在年轻的时候曾经一个人对抗整个朝廷,将整个霖南的征税拉到最低。

  我很疑惑,问,太子之怒浮尸万里,爷爷竟然安然无事?

  父亲却说爷爷那般做法是抱了必死的决心。

  天子没能成全爷爷的愿,反而重重奖赏。

  父亲常说,沈府能有今日的辉煌,八成是爷爷的功劳。

  我其实不是很赞同。

  因为平日里的爷爷半点看不出掌管沈府的叱咤,他最爱的是喂鱼。

  对的,沈府有一个偌大的莲池。

  从沈府的西头一直到东头,满池的莲花,爷爷不怎么管莲花,都是父亲在打理,爷爷在意的只有池子里的红鲤鱼。

  从我记事起,爷爷的莲花池里就有数不清的红鲤鱼,大的小的,胖的瘦的,爷爷总是自己亲自拿着鱼食喂,风雨无阻。

  小时候问父亲,为什么池子那么大,不养其他的鱼,父亲笑了笑,说,爷爷不会养其他鱼,会惹奶奶生气。

  原来我有奶奶啊。

  父亲却不让我跟爷爷提奶奶。

  想来奶奶是爷爷的伤心回忆,我识趣的在莲花池旁看着喂鱼的爷爷闭上了嘴。

  可我还是想奶奶。

  我问母亲,为什么我没有见过奶奶?

  母亲彼时手里绣着父亲的衣服,柔声回答我得疑问,她说,奶奶在爷爷遇见父亲之前就去了。

  遇见父亲?我吃惊打断。

  母亲说,父亲是爷爷捡来的,那个时候父亲还是襁褓中的婴儿,被丢弃在沈府门前,被爷爷捡到,那天是奶奶的忌日,爷爷却高兴的很,说这是奶奶留给他的,于是收养了父亲。亲自教导,亲自养育。

  我更佩服爷爷了。

  

  [2]

  入夏了,池塘里的莲花越发旺盛,鱼儿游得也欢快。

  爷爷今天难得穿了件白袍。

  平日里简单束住的头发被规规矩矩用白玉簪子扎起。

  爷爷年轻的时候一定是风华绝代的人物,纵然如今老矣,但我仍觉得他这一身白衣惊艳。

  我趴在莲花池的沿边,问爷爷打扮成这样要去哪里。

  爷爷笑,说他要去护城河。

  我不明白护城河与爷爷打扮如此隆重之间的关系,歪着头一脸不解。

  爷爷走到我身边,坐下,摸着我的头,说,第一次遇见奶奶,就是这个日子,在护城河旁。

  奶奶躲进他的怀里,他把奶奶带回了家。

  那个时候他就穿着一身白衣,头上簪着白玉。

  他说他每年这个日子都去一次,想着奶奶还会不会回来与他相见。

  我尚不能理解爷爷对奶奶这份感情的的浓厚,有些稚气的对爷爷说,奶奶不会回来的。

  爷爷没有说话,只笑着看莲花池,目光注视着池子里的红鲤鱼。

  

 

 [3]

 三年过去了,我长高了少,声音也开始发生变化,父亲开始让我学习打理府中的一些事物。

  我没有了闲暇时间,也就没有再关注池子里的红鲤鱼。

  某日还是听府里的丫鬟细语,说莲花池的红鲤鱼死去不少。我没有很震惊,想着年岁那么大的鱼,也到时候了。

  直到有一天,小厮来报,池子里的红鲤鱼都没了。我叹一口气,把账簿放好,没有说什么,内里还是有些难过。

  又是一年冬至,爷爷的身子开始变得不好起来。整日整夜的咳嗽,身子日渐消瘦。

  父亲很担心爷爷,请了霖南最好的大夫来为爷爷医治。大夫说爷爷的内里很好,甚至比而立之年的男子还要灼烁。只是精神已经垮了,无药可医。

  我明白病因何在,却无能无力。

  爷爷撑了一个冬天,在盛夏的好时节,把我和父亲母亲叫到了床前。

  我知道这意味着什么。

  爷爷对父亲说,沈府就拜托了,还要靠你和临安的多辛苦。

  他又对母亲说,你是个懂事的,逸轩和临安托付给你我很放心,沈府的女主人要好好操持,我替他奶奶谢你一句辛苦。

  最后,爷爷把父亲母亲轰了出去,留我一人,他说,临安,你自小就活泼的很,生气撒泼的样子像极了你奶奶,爷爷常常在你身上看见你奶奶的影子,爷爷谢谢你。

  我咬牙,没有哭,紧紧握着他的手。

  他喘了一口气,又说,我还没跟你说过吧,你奶奶啊,其实是尾红鲤鱼。你不要害怕,我没有胡说,你奶奶修炼成人,游经护城河,被河旁的渔网缠住,脱不了身,险些被商贩卖掉,恰巧我从旁经过,她奋力一跳,进了我的怀中,我见鱼儿可怜,带了回府。那个时候我的身子很不好,是母胎里的病症,整日里药石不断。大夫断言我活不过二十五。我遇见你奶奶的时候已经二十四了,只剩一年,我那个时候还不知道你奶奶是鲤鱼精呢,你奶奶白天当她的鱼儿,晚上就变成人照顾我,我哪里需要她照顾呢,府里那么多人,可我装作不知道,依着她闹。

  后来,我二十五岁生辰,府里没有高兴的气氛,我也知道我这幅身体撑不了多少时候,悄悄的给她留了东西,保她一世安宁。

  可我没想到,她不知道从哪里听来的法子,说红鲤丹可以入药,有起死回生之效。

  我更没想到她真的如此做了,那么一个小妖怪,就敢把内丹给我!真是不自量力!谁稀罕她的内丹!

  爷爷突然大吼,眼泪随着簌簌而掉。

  后面的事情不用说我也知道了。奶奶失去内丹,死去,爷爷体内有内丹,活到如今。

  听见爷爷的吼声,父亲母亲跑了进来,跪在床前。

  爷爷说了那么多,也累了,他对父亲招手,说,她去了的时候我也想随她去了的,还好遇见了你,我想,是她不想我独活世间,所以才让你来陪我,我无憾了,我走后,你把我火葬,骨灰就撒在护城河里,我去陪她,我盼着她能再游经护城河,我等着她,不会再让她受惊吓,我会一下就接住她,好不好?

  自我懂事起没见父亲哭过,而今爷爷一席话,我竟看见眼泪从父亲眼中流出。

  父亲克制着声音的颤抖,说,您放心,我会把您与母亲放在一起。

  我看见爷爷听了着句话,眼里光芒四射,而后他伸出手,在空中,似是在抚摸谁的脸庞,他的眼里有泪,嘴角却是在笑。

  

  [4]

  爷爷的葬礼很简单,父亲不想被人打扰,只有几个三五好友来悼念。

  安排好这些,父亲给我一把钥匙,是爷爷贴身收着的,他说,爷爷应该放心让我保管。

  我拿着这把钥匙,去了爷爷房间。

  爷爷的房间不大,却布置得很温馨,处处可见女子生活的痕迹,甚至梳妆镜旁还有一只未簪完的簪花,珠钗扰乱在首饰盒里,胭脂盒尚未扣好。仿佛房间里的女主人只是短暂的外出。

  我走到床旁,看见有一个木匣,上着锁,我用手里这把钥匙,打开了。

  里面是满匣的信。

  拿起一封,入目的便是:亲亲娘子,一别已是三年。自你走后,不觉时日竟如此漫长。

  逸轩已然四岁,模样有些像你,脾气却无半分似,整日里板着一张脸不知像谁。

  又一封:亲亲娘子,今日是除夕。为夫选了一只珠簪,想来你一定十分喜欢,小贩跟为夫讲拿来送娘子最是讨人喜欢。

  再一封:亲亲娘子,一别十年。甚念。午休之时梦见了娘子,拿着蘸了墨的毛笔给为夫花了一张花脸,醒来却不见娘子,甚悲,拿起笔为娘子做一画像,依旧是旧模样,娘子甚美,望娘子不要嫌弃为夫老态。

  ……

  我再读不下去,锁好匣子,妥帖的放在爷爷的枕旁。

  每一封的信封上都有三个字:寄妻书

  我想,这是爷爷对奶奶最好的思念。


评论

热度(3)